小小小北桔

【龙嘎情人节24h‖彩蛋组】顶仙儿

ooc预警!!!乡土迷信文学预警!! 一大堆私设预警!!

为了赶活动这个赶的有点糙了。
都怪他俩在搞我!!!
他俩搞我啊啊啊啊!!!
我一直在纠结要不要放这个上来
但是不扔这个就要咕咕咕了
啊啊啊啊我不bb了
只求大家轻点骂我!!!

情人节快乐!!!









1.

年节,阿云嘎陪伴哥哥回夏津老家祭祖。

阿云嘎是内蒙人,但从小就和这位哥哥认识。就那词,发小儿。

发小儿哥跟阿云嘎所有旁的哥哥一样,特别疼他。

十几岁时候就总带他回家过节,老家的子侄都特别喜欢这个小叔叔,一来就爱缠着他问东问西,撒娇耍宝。不过长大后阿云嘎越来越忙,有个几年不来了。

发小哥儿跟阿云嘎讲老家的姐姐这两年走了气运,成了四乡里能顶仙的姑子,特别灵。若是一起去,嘎子你也求一个。

不求大富大贵,但求平安康健。

阿云嘎虽然听个一知半解,但也知道这是哥哥的好意,欣然应承下来。


2.

为体现虔诚,来求愿的人清晨就围满了姐姐的厅堂。有的帮着叠元宝,有的帮着转仙符,形形色色,全是人世间有所求的人。

老家姐姐看出来阿云嘎待得浑身不自在了,便开口让他在院子里遛遛,开坛前回来就好。

阿云嘎得了特赦,连忙拎着手机跑出满是炉香味儿的屋子。

姐姐说的,老神仙要原谅我呀,阿云嘎偷偷想,不是我不虔诚,那不是,我一个少数民族不应该在您业务范畴内么。

没多时,他就被院子里一棵超出常规的榆树吸引了目光,那树高大挺拔,最神奇的是每丛枝子都带着不顾一切的气势往下生长。阿云嘎不由的仔细打量它,抚摸它枝子上待发的榆钱苞。

阿云嘎想了起来,小时候好像在上面救过一个漂亮的奶娃娃。

他越看越喜爱。可能是喜爱它在万物凋敝的季节里,孕育着的那种生命力。也可能是处在它身旁就有些说不上来的踏实感。

“嘎子。”

一声轻唤。

可是四下无人。阿云嘎一惊,他毛毛的转了一圈,硬着头皮当自己是听错了,飞快的进了屋。


3.

屋里顶仙的仪式开始了,阿云嘎坐在人堆里乖乖的看姐姐念叨着祝祷词,他也轻轻跟着和,虽然不懂请的是哪路神仙,但一定一定要保佑哥哥姐姐家宅安宁,保佑他的家人平安健康。

“行。”

阿云嘎又听见了,那个男声。他惊慌的左右看看,大家都在默默叨念,谁又有空跟他恶作剧。

他甩甩脑袋,强行当作是这些日子鬼神之说听的太多魔怔了。


4.

顶仙这个流程其实很有意思,一般是姐姐询问完生辰八字后,就问所求,再闭眼点香由所请的神仙解惑,转述,最后去将香摆于院子里即可。

但这个老神仙吧,他不按套路出牌。
-----来自阿云嘎围观民俗风情观后感。

姐姐:“你问什么啊?”
村民甲:“问生意问财运。”
姐姐:“老神仙说,你自己得反省一下自己,这一年都干什么了。欠债还钱,杀人偿命,要问财运得先把自己债还了。”

姐姐:“你问什么啊?”
村民乙:“问问我姻缘。”
姐姐:“老神仙说你命嫁二夫...呃....不要太过于在意相貌。”

姐姐:“你问什么啊?”
村民丙:“问事业和官运。”
姐姐:“喝!老神仙说他不给不孝父母的玩意儿指点。”

阿云嘎:“哥哥,这老神仙脾气很爆啊~”
发小儿哥:“嘘你别乱说。”

但也有例外,
姐姐:“大姐您求什么啊?”
村民丁:“我老伴儿身体不好,想问问神仙,能解灾么?”
姐姐:“唉,不见白头的命格,但老神仙说你一直秉性良善,下午带件他衣服过来吧。老神仙帮你保佑一下。”
村民丁:“谢谢,谢谢,真是谢谢您。”

这还是个怪有人情味儿的神仙。阿云嘎想。


5.

终于轮到阿云嘎自己。

姐姐:“嘎子你不用跪。”
阿云嘎:“这不好吧。没事的姐姐入乡随俗嘛~”
姐姐:“老神仙说的不要你跪。你要问点什么啊嘎子?”
阿云嘎:“我....”
姐姐打断他:“老神仙说你和家人会喜乐平安,他说,你特别傻....嗯应该是说你朴实...所以会保佑你。还有姻缘..”
阿云嘎:“姐姐我不用问姻缘。”
姐姐:“他想说...你会有段幸福美满的姻缘,你的对象丰神俊朗,嗯,丰神俊朗,气宇不凡,你会在特定的时候遇到他。”
阿云嘎:“丰神俊朗?气宇不凡?”
姐姐:“嗯!”
阿云嘎想,我汉语又不好了么???这可以用来形容女生?
姐姐:“还有嘎子,老神仙说你最近有一小劫,想破劫今晚要留一夜。所以你先别走啊,晚上和你哥住东面那屋。哦,不让你哥住,你自己住东面那屋。”
阿云嘎:“...嗯?”


6.


适夜,老神仙不要脸的摸上少数民族青年的床。



7.

郑云龙是个修了千年的榆树精。

虽比不上正统神灵,却靠着天地滋养也得了不小的本事。

这家姐姐从小照料榆树长大,又前世积攒不少福缘,郑云龙也就权当报恩,帮她开眼,助她结善缘,恩泽信众。

就是老神仙这个称呼太难听了。谁老??我哪儿老?我看着比他都年轻个二十多岁。趴在阿云嘎床边的郑云龙道。

郑云龙很早就认识阿云嘎了。

阿云嘎第一次来夏津不过十七八,还是个少年,面皮上总是紧紧的扯不出一丝笑容,也就看见小孩子时候还好些。

郑云龙当时刚能化形,爱变成个小娃娃的样子在人世溜达,他托个梦,就顺当的以亲戚家孩子的身份住了下来。

但郑云龙就算成了孩子也不会是安静乖巧的那个。


8.

“你怎么能这样呀!”
那调子软绵绵的,跟阿云嘎一米八几的身材吊着脸的样子格格不入。

“你快从树上下来,太危险了。”

郑云龙坐在榆树最高的枝子上,晃荡着双脚,歪歪头,不解的看着阿云嘎。

阿云嘎:“就是说你呐,你不要害怕,慢慢往下爬,我在下面接着你。”
郑云龙:“我不害怕啊。”

说完,他还站了起来,往更靠外的地方走了几步。
阿云嘎急的直在下面打转。

“你你你你别动了。”

他仿佛下定了决心的握了握拳,抱起一旁立在墙上的梯子,一点一点地往上爬。
郑云龙没看过这样的人,傻傻的,眼神坚定的要在一棵树身上救一个树仙。


9.

后来,后来大概是一个类似一眼万年的故事。
从郑云龙扑进阿云嘎怀里开始。

乡里每谈起那年春天,都一定会提到姐姐家院子里那棵大榆树,提到那一春天盛放的榆钱。

但可能是开伤了吧,后来的几年却再也没有那般盛景了。


10.

直到这一夜。

异乡的青年再次回来,在东屋的小炕上扒出一个暖暖的小窝,安然入睡。

郑云龙化出人形,像个看着自己宝贝的守财奴一样在床边盯着他。

等你醒来好吧。等你醒来,我亲自跟你说说你的运气,你的喜乐,和你的姻缘。

你到时候不要怕我。

我特别好看。

现在好好睡吧。

我就在你旁边。




评论(11)

热度(318)